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44067|回复: 72
收起左侧

《关于歌词创作的要点补充》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09-5-5 16:23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晓飞 于 2010-3-30 16:28 编辑

      关于创作歌词,首先来看一下站长所归纳的几点,这几点十分重要:

  一、压韵。
  之所以我们能觉得一首歌会啷啷上口,那是因为作词人对压韵的处理得体。当然大家都知道每句的最后一个字是需要压韵的,也正是因为如此,我们都会很注意对句子最后一个字或者一个词的应用。其实歌词有时不仅仅是在对最后一个字压韵,也可能涉及到段落之间同位置句子其中的某个字,可能在创作时让它们压韵,更能使歌词富有歌唱性。
  二、区别诗、故事、歌词。
  红袖里的很多网友的歌词我都有看,也在其中帮他们找出了稍许问题,而很多问题都是对歌词的误解。诗和歌词很像,都是艺术效果很强的两种文体,但诗更注重于文辞的优美,而歌词注重的是流畅,如果把歌词写成诗的形式,缺乏歌唱性,作曲时会感觉很难,也很奇怪。故事和歌词的区别就更大了,决不能用白话文去创错一篇歌词,这会显得歌词很平淡乏味,没有经过雕琢。歌词是一个独立的文体,有它自己特有的模式,所以这点是一定要注意的!
  三、同样的词重复。
  难道同样的词语不能在歌词里重复吗?不是这个意思,而是同样的字或词语在歌词里大量重复,这点是很忌讳的。
  例如:我知道我们无法永远在一起但我知道曾经我们在一起
  我们曾拥有过但事过境迁我们无法回到过去
  上述例子,只是随意写的,目的就是想让朋友们看到这样的问题出在哪里。像这样的重复出现同样的字词,是不是有种什么都没有表达的感觉,其实就是那一句我们无法在一起,却说了这么多,显得很罗嗦。不是吗?
  四、副歌部分。
  副歌,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谓的高潮。而副歌部分就是感情的爆发点,每一句都要把握住中心思想,让大家能够感同身受,这样才会写出好的歌词。
  同样来举个例子:
  最爱你的人是我你怎么舍得我难过
  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没有说一句话就走
  最爱你的人是我你怎么舍得我难过
  对你付出了这么多你却没有感动过(黄品源《你怎么舍得我难过》)
  就像之前所谈到的,这段副歌部分就紧紧围绕着一个中心“你怎么舍得我难过”,而其它的每一句都是围绕着中心,并且用最得体的言语去表达作者的感情,所以在对副歌部分歌词的创作上要非常用心。
  五、句句相联系。
  有些人写歌词的时候会东扯一句,西拉一句,而最后的感觉就是很乱,有些不知所云。歌词的每句都是相互联系的,并不是全然的为了压韵,或者句子优美而可以的追求完美,这样就会使歌词华而不实,并且没有主题思想。
  六、把握歌词的长短。
  如果一篇歌词就快接近一篇作文的字数,那么试想一下这首歌会唱多久。歌词要精,而且还要保持原有的内涵,这就需要作者在创作中不断增强自己的文采,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,毕竟熟能生巧嘛!
  最后祝愿那些初次尝试创作歌词的朋友,能找到创作的要领,创作出好的作品供大家学习。
    好了,看完这些,你应该对歌词的创作要点有了初步了解,但最近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,所以需要补充几点:
    七、格式。
    格式对于歌词就好比一个人给人的第一印象,这一点很重要。每天都能看到一些好的词问题都出在格式上,所以我才不得不作说明。正确的格式,应该首先把段落分隔开,达到清晰明了的效果,至少不能让人一眼看去主副不分、浑然一体。其次要把握歌词中相对应的语句,切不可像记流水账一般发出来,这样不仅影响读者及征词人的阅读,更影响了作品的可读性及推广。下面是修改后的格式例子:
    PART 1
      地上曲 鸳鸯相抱 情胜天
    欲断魂 冷冷清清 寂难眠

    杨柳飞 雨飘散 了却前世心中愿
    心上弦 音符乱 思绪忘却更难眠

    PART 2
      天外音 凤凰相求 盼千年
    付心事 犹犹豫豫 却无言

    金山外 水蔓延 绝望不断令人寒
    心上弦 似勾践 无奈失意在人间

    PART 3
      一曲琵琶半遮面 只听得泪洒人间
    一壶清茶嘴上沾 打湿了苦涩华年
    梦罢 梦罢 奈若何去惹人烟

    一曲琵琶半遮面 只听得泪洒人间
    一壶清茶嘴上沾 打湿了苦涩华年
    醒罢 醒罢 难得真情过云烟
   
    显而易见,第1、2部分是主歌,而第3部分是副歌,也就是上面提到的高潮部分。这样的话,一眼就能看出作者的本意,更容易让作曲人把握歌词的韵律和节奏。
    八、歌词的起伏
    也就是主副歌的把握。很多人创作歌词的时候有一个弊病,就是只想着歌词却忘记了曲子,我认为创作歌词的同时就应该考虑到歌本身的情绪和起伏。没有起伏的歌是很难被人记住和流传开的,大家仔细观察就会发现,绝大多数好歌都有一个好的起伏性,或主歌高昂副歌舒缓,或副歌高昂主歌舒缓,也有一些是波浪式的起伏。比如《红颜》,主歌部分就很舒缓,后面的KEY则是逐渐升高。我们要做的就是,作词的同时一定要结合词的中心和整体的韵律,能做到作词之前就考虑到主副歌的音位当然更好。我们继续拿上面这首词做个例子。既然打算创作中国风的歌曲,主歌部分我们就应该尽量用一些舒缓情绪的字眼,而且要尽量避免大幅度的起伏和动态夸张的字眼,这样的话结合轻慢的曲风比较容易制造出意境。而副歌部分,我们就要适当的增加一些比如动词方面的词语,再把情绪放开,直观的表达作者的观点,再结合稍加轻快的曲风和舒缓的结尾,就可以把听众带入你的歌里,百听不厌。

    至于其他,待日后加以补充和完善,欢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。
发表于 2009-5-5 17:25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哈哈,我补留言来了``支持!
发表于 2009-5-5 17:47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支持版主呀~
应该好好的学习了~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5-5 17:50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呵呵,师傅领进门,修行靠个人.
发表于 2009-5-7 22:51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必须得!必须得!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5-7 23:18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好,欢迎新成员.
发表于 2009-5-10 21:51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支持原创!热爱音乐!音乐万岁!
发表于 2009-5-12 10:31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:)学习了。
发表于 2009-5-15 17:19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版主,您是大侠级的吧?请多多指教!
发表于 2009-5-16 19:36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阅了版主的教诲,深受启迪。相信在以后的创作路上回报您的关心与指点。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一键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